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知识普及

专精特新

访问量: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 新颖化”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我国社会生产的主力军,尤其在推动科技进步、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专业化specialization

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在产业、产品或市场选择上确立专门的方向,符合专业标准、成为某一领域专家并获得相应市场地位的过程。

注:专业化表现为企业专注核心业务,提高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的能力,成为产业链中某个环节的强者(包括为特定行业和企业提供专业、智力服务的专家智囊),为大企业和龙头企业配套的生产关键零部件、元器件的“配套专家”。

精细化refinement

企业通过规则的系统化和细化,运用流程化、标准化和数据化的手段,使组织管理各单元精确、高效、协同和持续运行的过程。

注:精细化表现为建立高效的制度和流程,采用信息化等方式实现精细化生产、管理和服务,为市场提供性价比好、品质精良的产品和服务,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

特色化differentiation

企业通过市场定位、客户选择以及功能、工艺、技术、服务的持续改进,使产品/服务呈现独特性、独有性,与同类企业具有明显差别的过程。

注:特色化表现在产品/服务定位上差异化发展,注重市场区隔,具有地域、行业或产品特色,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具有独特性、独有性、独家生产经营等特点。

新颖化innovation

企业通过产品、技术、工艺、业态和商业模式等创新,挖掘、引领、满足客户需求,创造价值的过程。

注:新颖化表现在技术、工艺、产品功能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即依靠自主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联合创新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方式,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或对传统产品/服务的升级换代创新,适应消费者行为的改变,采用现代化信息、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通过行业的交叉融合提供产品/服务。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