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小企业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29 14:42:47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按照《南昌市 2022 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部署要求,坚持实践引领、创新推动,不断提升法治建设驱动力,全面落实落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开设线上线下专栏、用好学习强国和江西网络干部学院等方式,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学法普法、用法的全过程、各环节。二是集中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列入学习计划,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全局党员干部普法学习计划,人手一册重点研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读本三是专项培训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活动,从历史、理论、实践、案例等维度,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详细讲解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学理内涵、目标导向和重要举措,进一步增进了全局党员干部知法用法的能力水平

2.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一是有计划、有部署在局2022年度工作计划中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今年以来,局党组会已经听取1次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问题,确保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局党组书记专门召开了1次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就本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有力量、有保障充分发挥局长挂帅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合力三是有安排、有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结合工作实际拟定了《南昌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以有效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地落实。四是有目标、有重点。将法治政府建设的理念贯穿到全局工作各领域,积极宣贯《中小企业促进法》《江西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切实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依法履行行政职能,大力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1.推进放管服改革。对标《南昌市2022年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若干措施任务清单》,针对惠企政策宣传的难点弱项,高频次牵头开展宣传解读工作。一是线下深入县区召开服务企业零距离、助企纾困面对面政策落地现场会,超400家企业参加。二是线上采用录制视频和实时直播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其中春雨润苗 扶微助企”4期直播活动浏览量达3.1万人次。三是建立起了全市惠企政策宣传网络,已覆盖超15万家企业,并对2022年全市涉企资金兑现政策及其指南推广宣传

2.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对标提升法治力 奋进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方案》要求,我局狠抓落实,按时报送任务管理台账,目前所有重点任务已按时完成。一是开设洪城政策通专栏,宣传《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法规条例二是推广中小微企业融资直通车,举办系列产融对接会,建立覆盖22万家企业的信息档案,从中优选白名单企业推荐给金融机构,目前各驻昌金融机构已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4.39万笔、1386.36亿元。三是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累计办结投诉件141件,清偿账款2.56亿元。

3.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扎实推进双一号工程各项任务,通过优化服务、提升效率、创新举措,全力助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一是组织全市3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专项线上培训、2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加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南昌分会。二是鼓励大中小企业搭建数字化共享平台,实现生产协同、融通发展,小蓝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入选全国33个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典型模式优秀案例与江西财大合作成立了专精特新研究中心,在南昌创业大学开设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课程,培育更多数字化管理人才。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节活动,累计组织活动128场,惠及企业4742家。

(三)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1.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落实权力清单化,规范权力运行。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公开透明、高效便民的原则,对2022年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五个专项行动组任务清单核对,补充遗漏事项、提供文件依据,保证不缺项、不漏项,确保应进必进、清单之外无权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促进决策法治化。制定了《南昌市中小企业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为我局依法行政提供专业法律保障。落实《关于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加快推进法治南昌建设进程的意见》精神,聘请江西春夏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文件审查、日常法律咨询、法律培训等服务。是落实合法性审查,保障文件效力。制定了《南昌市中小企业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建立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台账今年以来,对《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平台、创业创新基地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南昌市市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7个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推动履行了文件备案等工作程序。

2.落实决策参与机制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南昌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等文件精神,在研究出台《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平台创业创新基地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时,按照规定的程序,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学习借鉴、广泛听取意见,共进行了2轮调研,分别形成了《南昌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情况的报告》《关于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调研报告》,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3.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出的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安排,积极普及疫情防护法律知识,向企业发出系列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倡议书,及时更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重点对规下工业企业进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企业是否落实一测一扫三查验措施和公共场所消杀登记台账等情况,今年共走访督导市场主体5000家。

(四)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严格落实决策制度。制定印发了《南昌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今年局所有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都经过了党组会集体决策程序,保证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合法性。同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2.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对推动升规入统、引导专精特新、开展助企活动、缓解企业融资困难、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等信息及时公开,并在局网站上设置洪城政策通专栏宣传全市惠企政策。推动各县区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中小企业服务窗口,通过窗口提供解读惠企政策、涉企事项办理指引、推送企业维权渠道、收集诉求并转办跟踪等服务

3.认真实施普法规划。制定《南昌市中小企业服务局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南昌市中小企业服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进表》局领导干部年度学法清单,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小企业促进法》《江西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五法二条例等专题学习,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百万网民学法律竞赛、观看庭审等普法宣传活动,并积极参与普法依法治理照片库征集、新时代江西十大法治事件评审、洪城法韵法治文化作品征集等活动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提高站位,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局党组会专题听取了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情况在内的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明确了以专门培训等形式,推动全局党员干部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开设线上线下专栏、用好学习强国和江西网络干部学院等方式,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学法、普法、用法的全过程、各环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列入学习计划,今年8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同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全局党员干部普法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人手一册重点研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读本。今年11月,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活动,邀请江西春夏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授课,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律师从历史、理论、实践、案例等维度,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详细讲解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学理内涵、目标导向和重要举措,进一步增进了全局党员干部知法用法的能力水平。

2.建立健全法治机构。作为新成立的部门,我局专门设有政策法规科,作为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牵头推动局党组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并配备了4名干部,全力投入普法依法治理、法治政府建设、全面依法治市等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和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合力,领导、协调、督促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3.制定全年工作计划。按照工作要求,在局2022年度工作计划中明确提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内容今年以来,局党组会已经听取了1次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问题,并专门召开了1次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就本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同时,落实省委、省政府《江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南昌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召开党组会,认真谋划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和重要举措,审核签发《市中小企业服务局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中共南昌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2年度责任清单和任务安排》,做到对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事项亲自协调。当好廉洁自律表率,切实管好全局党员干部,做好家风家教,督促下属和家人严格遵规守纪。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其他3名班子成员开展了政治谈话,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全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12次,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进行调研2次,为机关党员干部上了《学习二十大,开创中小企业发展新局面》的党课。班子成员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责任清单和任务安排,立足自身职责,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融入分管工作中,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3名班子成员均按要求对分管科室负责人开展了政治谈话,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问题和意见,并要求分管科室负责人发扬钉钉子精神,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把需要整改的问题一个一个抓到位、落到底,督促分管科室负责人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履行好职责使命。

(二)围绕中心,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1.锚定壮大市场主体一号目标全力推动梯次培育。聚焦升规入统。围绕“4+4+X”主导产业,筛选了800余家企业进入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培育。落实市政府促进工业企业稳投资、小升规十条措施,制定工业企业升规入统奖励实施细则,创新兑现方式,首次通过免申即享方式开展兑现,共惠及2021年度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49家,奖励资金2785万元。聚焦专精特新。通过积极培育辅导,今年我市优质中小企业获评荣誉取得历史突破,共有222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一,较第二名赣州多40家,是历史最好成绩。同时,3家单位获评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家单位获评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4家单位获评省制造业单项冠军、10家单位获评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均列全省第一。聚焦融通发展。依托产业链链长制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典型模式案例集(2022年)》,我市小蓝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成功入选全国33个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典型模式优秀案例。

2.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全力推动服务升级。高标准设立服务窗口。推动各县区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专门的中小企业服务窗口,提供惠企政策解读、涉企事项办理、企业权益维护等服务。高水平聚合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我市国家、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数量和质量优势,策划137场公益服务活动,为10万家(次)中小企业提供育才引才、创业培训等服务。高效率破解融资难题。今年以来,举办产融对接会39场、近千家企业参加;开通了南昌市中小微企业融资直通车,建立了包含22万家企业的信息档案,推动疫情应急贷款,推广金融产品手册,目前驻昌金融机构已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4.39万笔、1386.36亿元。在全省首次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中,南昌市综合得分83.07分,位居全省第一,较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各地平均得分(75.85分)高7.22分,充分体现了南昌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省会首位度。高密度推动清欠工作。把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作为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务实之举,聚焦开展了全市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坚持一企一策工作法,通过每周一通报、每周一督导,累计办结投诉件141件,清偿账款2.56亿元。在迎接国务院第八督察组对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督查中,圆满完成了移交线索的办结工作,得到了国务院督察组和省清欠办的肯定。

3.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全力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强数字化转型培训。组织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加数字化转型专项培训、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南昌分会等活动,引导中小企业加速数字化升级。提升数字化转型服务。建立数字经济领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优先扶持引导。与江西财大合作成立了专精特新研究中心,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等技术指导。在南昌创业大学开设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课程,培育更多数字化管理人才。组织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节活动128场,引导广大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培育数字化转型项目。积极组织开展第七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我市项目多、研发强、质量优、成绩好。全市共有101家企业报名,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参赛项目中企业自主研发项目占比超过90%,数字经济、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类项目占比达70%;我市3个项目在省决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1个项目荣获全国总决赛企业组三等奖,是今年全省唯一、我市近年首次。

(三)依法行政,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1.推行政务公开对推动升规入统、引导专精特新、开展助企活动、缓解企业融资困难、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等信息及时公开,并在局网站上设置洪城政策通专栏积极宣传全市惠企政策。推动各县区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中小企业服务窗口,通过窗口提供解读惠企政策、涉企事项办理指引、推送企业维权渠道、收集诉求并转办跟踪等服务,同时,提供省、市、县各级惠企政策(指南)文本、金融产品手册等资料,为中小企业提供面对面的即时的服务。

2.扎实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22年度,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10件、政协提案7件,内容涉及产业发展、惠企政策、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等方面。我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与社会各界人士沟通的桥梁,在市人大选任联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第一时间协调办理,积极主动与建议代表(提案委员)联系沟通、凝聚共识,最终形成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答复。同时把建议内容认真落实到推动中小企业发展中来,在具体工作中不断改善薄弱环节,提升服务效能。

3.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坚决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牢记立案前分流引导、诉中化解争议、败诉案件分析等工作机制,做到庭前主动参与、庭中出庭出声、庭后积极配合,依法履行行政机关应诉职责,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标,力争最大限度降低负面影响,降低败诉案件数量和败诉率。今年以来,本单位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当年无行政诉讼案件。

、存在的问题

(一)活动方式还不够丰富。我局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完成各项任务,但是在今年疫情多发的情况下,开展的活动形式较为单一,不够丰富。

(二)学习次数还不够高频。今年以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民法典》《中小企业促进法》和五法二条例,但学习频次还需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列入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作为全局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工作部署,完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列入全局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内容。持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

(二)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严格按照《江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要求落实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有效期、备案审查、评估清理制度,加强制发程序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确保制发工作规范有序。切实提升规范性文件主动报备审查的工作意识和积极性,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把关意识和能力,及时主动报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进一步扩大我局工作举措的影响力。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发挥洪城政策通线上宣传阵地作用,在大力宣传惠企政策的同时,动态完善法规条例板块,加大《民法典》《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持续整理更新中小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法律、政策、服务机构等信息,切实提高中小企业法规条例普及率,助力中小企业提升法律意识。

(四)继续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动法律顾问参与论证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并提供法律意见对由我局出台或代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邀请法律顾问来我局作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在全局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五)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与依法治市办、普法办、司法局的沟通联系,严格按照普法宣传工作要求,通过有力、有效、有料的普法宣传活动,切实提高普法实效。积极开展以案释法进企业、法律法规宣讲等活动,助力中小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

(五)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全面贯彻《南昌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认真落实《南昌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持续加强统筹谋划和协调部署,进一步扩大普法受众面,切实提升市中小企业服务系统和广大中小企业的法治素养。